2021/2/21

0
iPhone/Android雙棲照片整理Flow

這篇文章其實想寫想一陣子了

其實在我印象中,到2015年為止日子都還蠻好過的
只要兩邊都裝了Dropbox,照片/影片都會自動上傳到同一個地方,自動用統一個格式重新命名
再來只要照著日期丟進不同資料夾,未來要回頭找照片就不會太困難
因為是File base所以要備份和移動也都很方便
普通的外接硬碟也好、NAS也好、隨便一個Cloud Storage也好,都很容易操作
唯一的痛點是Dropbox因為iOS刻意加了限制妨礙第三方App可以做背景傳輸好逼迫用戶使用iCloud Photo Library
但這個問題並不難Bypass, 插上電把螢幕自動鎖定給關掉,開著Dropbox然後丟著去洗澡,網路速度夠的話基本上都傳的完
(當然如果出門玩一天拍了幾百張照片的話可能得多花一些時間傳)

2015年Apple在iPhone6S/iOS9裡加了Live Photos這個東西,開始讓事情麻煩起來
在iOS內部Live Photos是一張照片加一段影片,而不是一個Container包裝起來
離開iOS之後編輯上的困難度也大增,連Mac都等了一陣子Photo App的功能才追上來
當然是可以抱著"Live Photos沒啥屁用"的想法無視他但一旦有需要完整保留會動的部分,就很麻煩

然後是2017年,iOS原生支援了HEIF/HEVC,Container統一是用HEIC
差不多同時,Dropbox開始用力限縮免費帳號的裝置數,過往提供的學校帳號的免費空間也逐一收回
本來Dropbox在iPhone同步的時候就有一些細部的Behavior毛病,比方說把照片旋轉/裁切/修正色調以後還是傳原始檔而非修改後的檔案
於是我決定放棄在iPhone上使用Dropbox Camera Upload,同時也把Android手機脫手
過了一陣子iPhone + iCloud把自己鎖在Apple生態圈的日子,自以為天下太平

然後痛點來了
Apple生態圈的觀念裡:照片上去iCloud了就好棒棒,不需要匯出備份這種事情呀,都在Cloud上就好了我們iCloud這麼便宜!
如果接受了這個觀念那就接受了,應該會過得很開心
但,基於諸多考量,我還是比較希望能夠至少有一個備份
況且Apple都可以預設使用HEIC了,以後的照片備份對硬碟的壓力更小,備份沒有壞處呀~

然後我就罵了一聲幹

OK,原因是這樣的,要從iCloud把照片拉出來,就得從Photo App來進行
當你有一年份2000~3000千張大約40G以上的照片檔,要執行這個操作用iPhone/iPad就都不太順手
於是用Mac來處理就很理所當然嘍,拖拉點放,應該就能匯出HEIC檔案到資料夾了吧

幹,沒有。至少到Catalina為止,即便Photo Library裡存的原始檔是HEIC
Photo還是會強制轉檔成JPG/H.264然後才存放
於是整個操作就從單純的檔案匯出,變成了超級消耗資源和時間的大量批次轉檔作業
如果不幸硬碟空間不足所以在Mac上用了儲存空間最佳化,那恭喜,人生一片黑白
我自己實測的經驗是大概在作業到500張左右的時候Photo會Crash一次 (2014 Macbook Pro 15吋 Core i7 2.5G RAM 16G)
所以為了能夠分批處理,就得乖乖的按月份開資料夾,一次一個資料夾慢慢處理,效率爆炸差的
還沒完,這些出來的照片的檔名是自己的序列號,光看檔名是不會知道拍照日期時間的
如果希望能夠讓檔名能夠多表達一些訊息,就得另外再批次讀EXIF改檔名
如果有習慣抓圖來做紀錄的人此時就要哭了,因為PNG檔沒有EXIF
所以通常批次處理會變成讀取檔案建立或修改時間,而這個時間取決於檔案何時同步進Mac
換句話說,在啟用儲存空間最佳化的情況下,這個時間會是你執行這個步驟的時間
於是就會變成錯誤的資訊,還得自己回Photo裡一張一張比對時間修正
多搞個幾次就會開始覺得算了啦我就付錢給Apple啦錢拿去不要搞我了
對,我就這樣暫時的放棄了

然後幸與不幸,2018年12月我入手了Pixel 3
不為別的就為那個強到不行的夜拍模式
那個變態夜拍之強大,及使2021年的現在我從iPhone X升級到了iPhone 12 Pro
對不起,Pixel 3就是可以用比較少的操作拍出比iPhone 12 Pro還好看的夜拍照
(光源充足的情況下拍照和低光源情況的影片的話就iPhone 12 Pro比較吃香,比較好的Senser還是硬道理)
Pixel 3拍照這麼強,那照片當然能跟iPhone整理在一起才好吧
既然我都付錢給Apple了,那就把Pixel的照片都丟上iCloud吧

怎麼丟?這個就得花功夫了
當時已經算是放棄Dropbox的我把腦筋動到了Resilio Sync上
免費,一樣跨平台,可以自己架構出幾乎能取代Dropbox的一套流程
於是我再弄了一台Surface Go(貪圖他便宜又省電)來充當Server,主要的功能
- Resilio Sync: 從Android上將照片/Screenshot同步至Surface
- iCloud for Windows: Windows版iCloud有一個「將此資料夾內的照片上傳」的功能,這是重點 (這個功能只有Windows版有,很諷刺...)
於是只要把Resilio的資料夾和iCloud Photo Upload的資料夾指定為同一個
Pixel就等同於掛上了iCloud,拍了照片就會源源不絕自己同不到iPhone/Mac裡

但偏偏,歹機某憨人想的阿捏乾單

知道的人就知道,Resilio Sync以前叫BT Sync,底層是用Bit Torrent協定
同步的時候是會先建一個檔案Allocate file size,再慢慢灌Data進去
不確定是不是這個機制踩到了iCloud的Bug,還是Windows版本來就很Buggy
總之時不時的會有照片漏傳的情況,100張會有個2~3張的程度
如果漏傳的不是很重要的也就算了,但很多時候就不是這麼回事
另外一個問題是,Pixel 3使用的HEVC和iOS在設定上略有不同
點開來雖然可以播放,但是在iPhone的Photo App裡不能預覽(但在Mac裡就可以,尛?)

然後用了一陣子以後我開始覺得受不了,開始懷念起有Dropbox的日子
於是我讓Pixel 3的照片是用Dropbox拉出來、iPhone繼續iCloud
那麼要怎麼整理?恩,Android這邊用Dropbox超順手的,iOS/Mac這邊還是一樣機歪

受夠了,所以下面我要來進入正題了,目前我是怎麼處理的

------------

首先,Dropbox在我不太使用的這兩年有了許多改進
前面提到的只傳原始檔的Behavior變成了修改前後的檔案都傳
在Mac上還能使用類似iCloud/Google Drive那樣的Smart Sync:平常檔案都存在Cloud,要用的時候才拉下來
重新思考之後,我決定付錢給Dropbox,把所有的同步再拉回來讓照片的備份整理更輕鬆(照片分享也是,Dropbox還是最好用)

基本步驟很簡單,Pixel/iPhone都裝上Dropbox,打開Camera Upload,基本就結束了

對,就這麼簡單。
有設定使用HEIC做為預設格式的話就是上傳HEIC,影片也是HEVC的格式
檔名也都幫你款好好,不需要手動再多做什麼事情

但如果就這麼簡單好像就不需要寫一篇長文了
當然是有些小細節想再講一下....對,就是開頭講到的Live Photos
怎麼把Live Photos的影片部分弄成很容易拉出來看要不要留變成這次的重點

嘗試了一下以後,基本上有兩種方式
- 把iPhone用USB插上PC/Mac,Dropbox會問你要不要匯入
- iCloud Windows版的老招,這次不是用Upload而是用Download,把Download Folder指進Dropbox

前者需要手動操作之外,需要拉條線。不幸的我的老Mac的USB Port已經有些問題了,每當iPhone試圖從USB充電就會造成Mac的USB Port Reset
所以前者這個方法只好Skip (其實用這個方式後續整理檔案會蠻省工的,但就Mac老了不行了)

後者的話就是得有一台Windows,一旦設定好,在任何一台裝置上進入Dropbox就可以看到iPhone新拍的所有照片傳上Dropbox,包括Live Photos的影片部分
時不時的進這個資料夾看看,Sorting設定為影片優先,想留的Copy出來,其他都刪掉就好
檔名修改可以靠EXIFRenamer這個App來處理,很容易可以調整成和Dropbox格式一致,拖拉一次批次搞定

這個Flow還是有些手動操作,但比起之前的操作是單純多了
有些檔案移動的作業用Automator做一下Script輔助也可以省不少時間
長期來說也可以把付給iCloud的錢給省下來,也不用完全被綁在Apple生態圈裡
但就是....變成付錢給Dropbox,而Dropbox最便宜的方案也要不少錢....
當然Dropbox付錢後是有很多好用的功能會出來,就看這些功能用不用的上了
我現在是用Dropbox Family,空間大家分著用也比較不會心痛....

0 コメント:

 
Template from Ireng Manis modified to suit for Live a Vagra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