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5

0
Debriefing 2016

到日本生活近一年多,12月底搬了一次家後,總算是有安定下來的感覺了
一年多的生活也有不少心得感想,來留個記錄

剛到東京來的時候其實面臨了一段很尷尬的期間
公司的報到程序中,必須要提供自己的銀行戶頭作為薪轉戶
這個戶頭必須要自己到銀行開戶才行
一開始我想說選大手銀行應該沒什麼問題
因此就到了下北澤的東京UFJ來準備開戶
意外的就先遇到了第一堵牆:銀行開戶必須在自家附近或上班的公司附近始可開戶
在那個時間點,我還沒開始上班、是靠AirBnB暫住在下北澤
這個情況下,下北澤的UFJ是無法同意我在這邊開戶的,因為在留卡上沒有登記地址,因此我只能去涉谷開戶
而到了涉谷的UFJ,拿錄取通知做證明行員勉強同意可以視為在涉谷的公司上班
但是在留卡沒有登記固定地址的話仍然不能接受開戶
於是我只好先想辦法解決住房的問題

然後我開始四處看房子,然後就遇到了第二堵牆:沒有可以通話的電話號碼的話房屋仲介是拒絕受理的
此時的我用的是Prepaid Data SIM,沒有通話功能
因次問題被轉變成了我必須先弄到一張能通話的SIM卡

弄SIM卡倒不是大問題,本來就先做好了功課,打算要辦Freetel的方案
於是就來到電器賣場要申辦Freetel....冷不防的撞上第三堵牆:沒有日本當地發行的信用卡是不能辦門號的
國外的信用卡是被大多數的電信商所拒絕的,Debit Card也一樣不能接受

好,那我先弄到日本當地的信用卡行嗎?
嗯,也不行,第四堵牆:沒有日本當地銀行的戶頭是不能辦理信用卡的

這時候就發現,非常有意思的Link回到了第一個困境
一個完美的Loop循環,無懈可擊
說真的,雖然我大概有預料到外國人多少會受到一些制度上的刁難
但是這麼完美的Loop狀刁難還是始料未及....

最後還是有成功的跳出Loop圈了,雖然稱不上太完美的方法
首先是電話號碼,在Yodobashi的時候被店員告知Yodobashi有自己的電信公司服務 - Wireless Gate
即使是國外的信用卡,只要是能在Yodobashi買東西時刷的過的卡就能夠申辦
方案並不是很划算,但至少有個號碼就能夠過這一關,所以總之還是申辦下去了

電話號碼有了之後,回頭開始找房子,時間緊迫之下我決定找Leopalace的物件
Leopalace畢竟在做外國人生意這件事情上的經營經驗是壓倒性的多
所以找到大略合適的物件之後,簽訂合約並沒有什麼困難,當天就搞定了
有了確定的租屋處,於是可以去役所做在留卡登記
然後才終於能在銀行開戶和申請信用卡


這一連串跑完,生活並沒有就穩定下來了
第一個鬼事情是郵局的問題
在搬到新住處之後我有跑了趟郵局要登記新住戶,但郵局的工作人員跟我說不需要這麼做也不會漏信
我相信了,相信的結果就是在兩週後我才發現,銀行寄來的金融卡被郵局以「查無此人」為由退件
而且非常機車的是,銀行通知我「郵局說查無此人」的通知明信片是有進來我信箱的
這什麼鬼,正常郵件被退,通知我查無此人的郵件卻進得來?
去郵局一問,對方說因為我沒有門牌上沒有名字,郵差認為這裡無人居住
喵的這什麼鬼理由,我隔壁四個鄰居通通沒有貼名字啊,難道他們就都不需要收信嗎?
但囉唆也無用,郵局就是這樣堅持,所以我也只能耐著性子請銀行重新寄送金融卡

然後在此同時收到銀行的另一個通知:信用卡審核不通過
這個審核不通過基本上是不給理由的,不過就是不過
就算我是在東證一部上市公司工作、年收也是合乎水準的,不給過就是不給過
最後是在隔壁站的超市門口發現可以辦小田急JAL聯名集點JCB信用卡,才終於入手第一張日本當地信用卡
然後才能回來Review手機號碼的問題

Wireless Gate雖然讓我這個外國人辦了號碼讓我覺得感謝
但,即便iPhone顯示連上的是LTE網路,下載速度實測的結果卻是讓人驚呆了的平均50K以下
只有在很少數人煙稀少的地方跑得出Mega及的下載速度,這根本不是堪用的品質
有了信用卡,申請MNP,成功申請Freetel之後我才終於有了像樣的Smartphone體驗了
但事情並沒完,Wireless Gate在簽約的時候有一個重大的陷阱 - 強制加購的付費客服服務
即便我完全不需要,一開始也是強制申請,得要打電話去客服專線才能取消,而這客服專線在平常時段是超難打通的
在Wireless Gate的電信服務解約之後這個付費客服也還是持續有效,一兩個月後我才回想起來這個不對勁的設計
11月初的時候終於在一大早九點整成功打通了客服申請取消,但是直到12月底都還是出現扣款記錄
撰寫此文的當下我還在思考這到底是延遲扣款還是Wireless Gate又掛了什麼合約陷阱....

順道一題,後來又多辦了一張LINE Mobile發現其實真好用,完全不輸給Freetel,值得推薦

Leopalace的房子住起來不至於不舒適,但有個天殺的大問題:門口太窄,一般床墊搬不進來
因此我睡了將近一年的充氣床墊,睡到全身不對勁去整骨院調理,才知道自己從肩頰骨到骨盆腔全歪了
這逼的我非得搬家不可之外,小田急線幾乎每天隨時都可能有誤點延遲的狀況也讓我通勤通到疲憊了
於是花了點時間四處尋找,最後決定搬到井之頭線的東松原,找了間自己還負擔的起的2LDK
這才一次解決了通勤和居住上的困擾,代價是將近60萬日幣的一次性支出......這個金額還不含新買的各類家具


此時此刻,大致上生活都穩定了,不過最近終於工作滿一年了,來嘗試申辦SAISON的MUJI聯名卡發現還是被拒絕
另一方面卻聽說有比我晚來到日本工作的男性台灣人朋友,他的妻子以家庭主婦的資格申辦UFJ信用卡一次就核卡通過
然而真正有收入的他本人卻被拒絕發卡 XD
讓我還是不太能理解到底日本的銀行們是用什麼條件在判定核卡資格的....
但仔細想想,就算是一個普通日本人,要申請信用卡或貸款都還是會遇上有的沒的奇怪條件刁難,好像就覺得也沒那麼意外了


Anyway, let's keep on surviving.....





0 コメント:

 
Template from Ireng Manis modified to suit for Live a Vagra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