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15

0
Ricoh GR

回頭一算,我用手機當相機的時間已經快八年了
2005年底買了P900iv當數位相機使用以來
中間經歷了P1i、Nexus One、到現在的Xperia Acro S
一直以來都沒有真的持有過一台為了拍照而用的數位相機

本來的想法是,拍照是隨時想拍就會要拍的,整合了相機功能的手機才能滿足這個需求
從P900iv跳到P1i,主要是為了自動對焦的功能,同時也是為了放棄雙槍俠的生活
(剛入手P900iv的時候我同時持有PHS和GSM過著三槍俠的生活,換P1i之前是P900iv和PG1900的雙槍俠生活)
不過卻意外的還多得到了可以輕鬆調整曝光的優秀功能
換Nexus One的時候其實相當猶豫,當時Android的相機大部分都沒有調曝光的選項
但很好運的入手沒多久Android 2.2的更新裡曝光調整的功能就加進來了
之後還得到Dropbox自動上傳、各式其他App的追加功能
相較之下用Smartphone以外的東西拍照實在是很麻煩
換了Acro S之後,又再多了手動ISO調整、測光範圍、背照CMOS等等功能
雖然SONY一貫的細節油畫化的現象還是存在,但是也不是不能接受的程度

然而拿了Acro S之後,卻反而更不滿足了
具體來說,我想要可以手動調快門和光圈
然而由於手機先天硬體限制,這件事情很難能夠得到實現

於是,真的想要拍好一點的照片的話,買一台像樣的相機會是必要的
當然市面上的相機選項非常多,有便宜的也有貴的
有Sensor普普的,也有Sensor非常優秀的,可換鏡的不可換鏡的.....

想到要買相機的時候,我一直會想到GRD
很久以前曾經被人問過第一代GRD好不好
當時眼裡只有SONY T系列和Casio S系列這樣輕薄流線外型的我
對GRD實在是沒有啥理解,也沒有特別興趣
然而後來在摸到GRD4以後,讓我的想法徹底改觀

SONY的薄型隨身機裡,T100是我覺得還不錯的
可以單手操作,動態/靜態的畫質也都很優秀
然而T100之後的所有T系列都不再有這樣優秀的特性
越做越難用,螢幕選單的畫質也破爛到一個嚇人的程度
在BicCamera對後繼T感到失望的同時,意外發現旁邊的GRD4用起來極為順手

自從有想要買相機的念頭開始,GRD一直是選項之一
不過相機推成出新,好幾年沒改版的GRD4在各方面都讓我覺得下不了手
加上SONY近年出的R100是難得的佳作,天下無敵的近拍畫質很是吸引人
就在我煩惱的不行的時候,新GR要發售的消息公開了
在完全一樣大小的機身裡塞進了APS-C的元件,可用ISO值拉升
TAv光圈快門先決模式讓我躍躍欲試、黑白濾鏡的效果亦令人心神嚮往之

於是,稱著出差的空檔跑了一趟Yodobashi
一進到店裡先是被RX100 Mark II 吸引了過去
不過拿起來大約兩秒,我就知道這不是我要的東西了,手感不對
轉個身,摸了下GR

就是這個,當年的手感現在依舊順手,毫無折損,這是我要的東西

轉身叫店員拿貨的時候,由於決定的速度太快還讓店員稍微驚訝了一下
連推銷周邊的時間都沒有,我已經掏出積點卡和信用卡,刷了就閃了

隨手拍拍,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新GR的一些特性在網路上已經有太多文章了,沒什麼好多說
近拍、遠拍、拍食物、拍風景、夜拍、街拍,各類主題都能拍的出自己的味道











不過做為人生第一台自己做功課研究以後入手的相機,還是有一些感嘆的地方
感嘆的是GRD系列嚇嚇有名的濾鏡效果,尤其是高對比黑白








GR的高對比黑白,帶來的是一種趨近於暴力的公平。
這世間萬物本來都有自己的顏色,不論深淺亮暗
有了自己的顏色才能有個性,個體於是乎存在。
GR,公平的對待所有被攝主題,將這一切外在表徵撕裂
留下的或可說是虛無,抑或是事物退去浮華後的本質?
如此全畫面地圖兵器等級的暴力性能可不能濫用,謹記.....



0 コメント:

 
Template from Ireng Manis modified to suit for Live a Vagra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