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11

0
Android 2.2

Google在五月底的Google I/O上公開2.2之後
等待了大約一個月左右、前前後後看到各個2.2的Pre-Release滿天飛
到了六月的最後幾天,終於我也把Nexux One升上來啦~

當初買Nexus One的時候有T-Mobile和AT&T兩種可以選
詳細的Detail我沒有記的很仔細
但總之比對過相容頻譜後,我選了AT&T版本的
卻沒想到,這次2.2的Pre-Release居然都是給T-Mobile版的
於是一直到月底,別人的N1已經2.2用了一個月了我才終於可以用的到

說一下我自己目前對2.2的感想:
1.速度方面
 沒有很明確的"加速感",但是這並沒有超出我的預期
 2.2強化的是Java Script和浮點運算的性能
 對於一般操作的UI來說是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Home Screen的滑動似乎有順暢了一點
 不過因為我覺得Launcher Pro比較好用,就沒有特別在意這點改進

2.背景執行的改善
 之前用2.1的時候,常常會發生"切不動"的情況
 比方說從某個AP要跳回Home,CPU雖然也沒有全速轉、但就是卡著動不了
 好幾秒之後才終於切換過去
 進到2.2之後,這個問題改善了不少
 這一週多以來的使用上,並沒有像以前那樣會卡住動不了的感覺了

3.螢幕亮度自動調整的演算法改善
 四月中拿到N1的那個晚上,我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把亮度自動調整關掉
 因為他的演算法爛到會被日光燈的閃爍給影響
 把手機放在日光燈下不理他,螢幕自己會亮亮暗暗的變來變去
 此外,在一片漆黑的環境中,居然會被螢幕自己的亮度影響
 明明環境是暗的,卻會看到螢幕階段性的越來越亮
 綜合上述幾個行為,除了說他演算法爛爆了之外我想不出別的說詞
 而這點在2.2裡大幅改善啦~~
 我現在已經不需要去煩惱要不要調整亮度了
 全自動就可以用的很開心

4.照相機介面改善
 2.1的相機介面大約是玩具等級
 沒錯,跟iPhone一樣爛....喔不對,這樣講不公平
 iPhone還有觸控對焦、景物移動自動對焦,2.1都沒有,所以比iPhone還爛
 從P1i跳過來N1用的前幾週我跟本不想用相機
 白平衡判斷差、沒辦法調整曝光補償、閃光燈遠拍不夠亮/近拍閃過頭....
 在P1i上沒事就隨手拍的習慣一下就消滅了....
 好在2.2裡相機介面也有改善啦~
 多了曝光補償、介面也重新整理成比較容易使用
 除了白平衡還是不夠好之外,其他都追上P1i的水準了
 相機對我來說是每天要用的重要功能,這個改動雖然小到之前都沒有新聞提過
 可是我認為在使用性上有非常重大的正面影響

5.Flash
 在Android上放Flash是兩面刃
 裝完Flash以後,我第一件事是上去看Nico
 但是我第一個感受到的並不是可以播放Nico的快感
 而是滿天飛的Flash廣告帶給我的不悅
 另外,各大網站本來都是用PC的角度設計Flash的
 但是Android並沒有"Hovering"這類滑鼠event的概念
 因此使用起來不用多說,一整個莫名其妙的怪....
 Anyway,我還是覺得有的用是好事
 尤其在外頭路上找餐廳的時候,常常就會碰到用Flash的網頁
 當大家都期待你拿出手機可以把餐廳的訊息找出來,你卻轉頭說「是Flash....不能看....」
 那種窘況....能避免當然是比較好嘍
 像iPhone那樣趕盡殺絕的做法我不能認同
 留選擇給User才是正道的做法

--以下是比較沒那麼重要的改進這是分隔線--

6.設定介面改善
 2.1裡面很多介面的分類很奇怪
 2.2重新整理過了,變的比較直覺、順手

7.Wifi Thetering
 嗯....沒什麼特別好說的,總之2.2內建這個功能了
 為了這個小功能酸iPhone好像也沒啥意義
 自己用的開心就好,不用Root就可以用是最令人開心的啦~

8.閃光燈可以免Root開啟
 明明有搭載了LED,卻得把螢幕開到全亮來當手電筒實在有點蠢
 2.2把閃光燈弄成了不用Root也可以開,這點很貼心,裝個App就能用了

9.通話記錄介面小修改
 通話記錄中,如果連續幾通都是同一個人,會自動疊起來讓畫面比較清爽
 需要查詳細的話一點就好,也不會有什麼困擾

10.圖片庫效能改善
 在2.1裡面,這個由Cooliris公司所提供的App只能拿來炫耀、卻沒有實用性
 畫面很漂亮、可以跟Picasa Sync也很棒
 可是照片多到超過200張以上之後,每一次開啟都會重整Thumbnail到跟暴走一樣
 用了幾次之後我就放棄了,改用Astro來當Gallery用
 2.2裡效能有了很大幅的改善,不確定是程式有改良了還是系統的關係
 總之,圖片庫的品質提升到足夠應付日常使用的水準了
 但是依舊不能以檔名排序,預設只能用日期排序,也還是不能選擇哪些資料夾不要顯示
 就....勉強湊合著用吧....(苦笑)

0 コメント:

 
Template from Ireng Manis modified to suit for Live a Vagra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