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13

0
Windows 7 測試心得4

這篇是關於XP Mode的心得

先從結論開始說起吧,XP Mode不堪用
如果跟我一樣是對XP Mode很期待所以順便很期待Windows 7的人
請放棄吧,XP Mode不會是個重點功能

我不知道微軟裡面負責這個Project的人在想什麼
不管是從RD的角度、PM的角度、User的角度來思考
我都搞不懂這個功能的理念是什麼

先前看到文字報導和ScreenShot的時候還很興奮
本來期待可以用到像是在MAC上用Fusion的那種體驗
在MAC和XP之間切換穩定又順暢....

結果,X的,我太高估微軟了

XP Mode的啟動條件是要支援CPU Level的虛擬化技術
簡言之,就是要有一顆支援Intel VT的C2D這樣的CPU就對了
VT支援最大的特色就是VM可以更有效使用硬體
換言之VM的效能會有戲劇性的提昇

我的測試平台,是一台裝了C2D T9600的華碩13吋,記憶體2G
安裝Windows 7 RC Ultimate
下載了微軟的XP Mode套件、安裝,然後先執行VM Mode
順道一提,這個下載回來的XP SP3裡已經裝好VM add-in了

VM Mode的功能基本上和Virtual PC相同,基本模組理應是共通的
然而令人失望的是,測試環境上跑出來的效能居然比Type G上跑出來的還不順

Core 2 Duo 2.8G + 2G RAM + 320G 7200RPM HDD
跑出來的效能比
Core Solo 1G + 1G RAM + 80G 4200RPM HDD
還不順暢

老實說,用到這裡的時候我的心已經冷了一半了
VM Mode只有這種效能,開了XP Mode會怎樣啊....

研究了一下XP Mode的用法
簡單來說就是在VM裡面把一些程式設定為可以在Win7下啟動
Win7的Start Menu裡就會多出以XP Mode執行該程式的捷徑

然後,有一個有點莫名其妙的限制
以XP Mode啟動程式的話,必須將VM Mode裡的使用者先登出

如果在VM Mode下仍然是Log in狀態的話
就會在執行XP Mode的時候被提醒Guest OS會被登出
而且這個提醒關不掉....

怎麼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啊,想起來了
對,就是第一次玩Vista Beta的時候那種被UAC整到想砸電腦的絕望感....

不過,這還不是最絕望的

外面的ScreenShot都是拿IE當範例
所以我也不例外的先來玩玩看IE

我絕望了,真的絕望了

跑出來的IE6,顏色不是32Bit全彩,而是嚴重缺色的16Bit....
所以,當用XP Mode開IE6,打開首頁MSN Taiwan的時候
會看到不應該出現在21世紀,那種現在連用遠端桌面都不見得看的到的網點狀缺色

我當然納悶,Virtual PC早就支援VM下32Bit顏色了
為什麼這個裝了VM Addin的XP Mode會只有16Bit色?
不好好確認清楚我實在不甘心啊....

點進去VM Mode看,我絕望了,真的絕望了
只能選16BitN色,不能選32Bit色

我不知道微軟這樣做的原因是什麼
當然,硬要閒扯掰一些陰謀論出來也不是做不到
只是我真的絕望了,不想掰了
現在連手機都理所當然的有支援的色階數
這裡居然不支援,我絕望了啊....


--


RC跟正式版會有多大的差異?老實說我不是很肯定
以往XP和Vista都有不止一次的Beta和RC
向Win7這樣一次Beta直接跳RC、再來就上市情況前所未有
也許會有差,也許幾乎沒差
不過不管是哪一個,我都覺得很難過
或許XP Mode只是一個小功能,並不影響Win7整體的進步性
只是,這個進步頂多只是跟Vista比較下得到的結論
能不能順利的打贏目前市佔率最高的XP都還是未知數
但是轉頭看看人家Apple準備要釋出的Snow Leopard
MAC OS X一系相承下來UI共通性沒有犧牲
而且還把64位元運算整合的那麼完美的時候
微軟到底還在幹什麼?

Vista失敗成那樣,Win7卻還要重蹈覆轍
繼續玩6個版本、32/64Bit兩片光碟 = 一共12條產品線的奇怪遊戲
這樣真的會有比較好?

我一直覺得,Win7的Start Menu和Explorer如果可以Customize回傳統設計
要能夠取代把死守在XP的用戶群拉進新OS是輕而易舉的
可偏偏微軟卻在這個最關鍵的功能上把他改爛了,這是為什麼呢....
會在各種發表會上強調,使用者會喜歡在各種平台上能夠沿用相同習慣
眼看著市場一直死守著XP,卻不肯把XP的經驗帶到新OS上....


Win7,會不會又是一個失敗的產品呢?
我突然給他有點擔心....








0 コメント:

 
Template from Ireng Manis modified to suit for Live a Vagrancy